出現胃食道逆流! 找出原因並努力改善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當胃食道逆流發生時,表現的症狀為胸悶、胸痛、喉嚨異物感、溢酸或慢性咳嗽,不僅影響呼吸與睡眠,也影響日常生活品質。



而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很多,像是工作壓力大、作息不正常、飲食習慣不正確、抽菸喝酒、藥物或疾病的影響等,還有肥胖、懷孕等因素也會導致腹壓較高,容易導致胃酸逆流。除此之外,在進食的時候,為了讓食物向下流動進到胃,位於食道與胃交接處的下食道括約肌會放鬆,但若下食道括約肌鬆弛,胃裡的胃酸就會逆流到食道,造成食道的傷害。



五種方法,改善輕度的胃食道逆流



偶爾發生或輕度的胃食道逆流,建議可先從調整飲食、改善生活習慣著手:



1.避免辛辣刺激或高油高糖食物。

2.避免食用加工食品。

3.避免抽菸、飲酒、咖啡、碳酸飲料等。

4.維持生活作息正常,避免熬夜。

5.進食後避免馬上平躺。

食藥署提醒您,腸胃不適的症狀輕微時,可以考慮使用非處方藥物緩解(藥品成分主要用來中和或減緩胃酸或減少胃酸分泌)。使用前,務必先詢問藥師確認症狀,並注意藥品說明書上的注意事項、用量用法與警語、是否會造成過敏等事項。



食藥署也提醒,藥物主要是提供緩解,治本之道還是改善生活與飲食習慣。若用藥後症狀沒有緩解,持續出現腹痛、腹瀉、嘔吐等症狀,甚至因長期性逆流導致胃酸侵蝕食道、喉嚨,造成潰瘍、出血甚至引發其他疾病,此時應立即就醫,做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

文章引用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67期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根本不需要忌口 針灸扭轉絕望的人生!

從中醫來看胃食道逆流「火燒心」! 3種類型各有不同調理方法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1401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