黴漿菌肺炎久咳不癒一定要吃抗生素嗎?醫師解析「最佳診斷及使用時機」

黴漿菌肺炎久咳不癒一定要吃抗生素嗎?醫師解析「最佳診斷及使用時機」

不少家長帶小孩來門診,一進診間就說到「孩子已經高燒五天了,眼睛紅紅的,咳嗽兩三天吃藥也沒什麼效果,懷疑是黴漿菌,能不能請醫師開抗生素給小孩服用?」但到底黴漿菌真的一定得吃抗生素嗎?

烏日林新醫院兒童心臟科主任暨小兒科醫師廖立勤指出,黴漿菌又稱為行走的肺炎,大概每隔幾年就有一次大流行,患者不一定會發燒,即使發燒精神狀況也不一定會太差。

如果有久咳不癒超過2週的病患要提高警覺,通常會出現乾咳的症狀,此外肺不以外的症狀包括嘔吐、肚子痛、 皮膚紅疹,潛伏期長達1-2週,所以通常是家裡成員前後出現久咳,比較少同時爆發。

什麼時候要懷疑黴漿菌感染?

廖立勤表示,診斷黴漿菌其實不容易,需要綜合臨床症狀、接觸史、血清檢測肺炎黴漿菌抗體(IgM、IgG)才能正確診斷,抗體抽血檢查不能僅僅依據看單次檢驗結果。

感染黴漿菌7~10天後血液中IgM、IgG才會慢慢上升,3~6週達高峰,IgM可存在血液將近一年,IgG則可存在數年,因此確立診斷的方式要間隔2~4週抽兩次血,假如IgG 抗體效價濃度有四倍上升才能確診。

一般大醫院可以做PCR或抽血檢查,但因PCR檢驗敏感性、特異性高,但有研究顯示無症狀的小孩也有可能PCR驗出帶菌長達6個月,所以也要小心過度診斷。

黴漿菌為什麼在台灣抗藥性高?

在其他曾經爆發過黴漿菌大流行的國家,經研究指出與抗生素的濫用有關,再沒有確切診斷疾病前,經驗性投藥在此類病人中不宜使用,勿濫用抗生素以免造成日後抗藥性。雖然目前黴漿菌在台灣抗藥性不低,但仍有其他藥物如第二線抗生素或類固醇可以治療。

這段時間該如何面對黴漿菌?

最常見抗生素日舒,學名是 azithromycin,有人翻譯為阿奇黴素或阿奇,在台灣算是耳熟能詳的藥物。然而當確定診斷或是產生肺炎時,醫師才會使用抗生素。

廖立勤呼籲,胡亂使用只會繼續增加其抗藥性。一般病童即使感染黴漿菌,大部份仍能靠自身的免疫力抵抗細菌後痊癒,除非有特殊體質如免疫不全或是嚴重氣喘患者,在面對疾病可以不必恐慌。


黴漿菌肺炎久咳不癒一定要吃抗生素嗎?醫師解析「最佳診斷及使用時機」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