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蛋白尿、全身水腫!子癇前症危及媽媽與寶寶安全 不能疏忽的產檢「一動作」

高血壓、蛋白尿、全身水腫!子癇前症危及媽媽與寶寶安全 不能疏忽的產檢「一動作」

懷孕生子本是件開心幸福的事,不過有些孕媽咪卻因為本身有自體免疫性疾病、腎臟病、糖尿病,以及體重過重、高齡等因素而發生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跟甚至子癲前症等病症,醫師提醒這些高危險妊娠族群產檢時更應謹慎,才能及早發現胎兒是否有異常問題。

39 歲孕媽咪原本預產期是 4 月初,不過農曆年前,在懷胎滿 33 週時突然感到視力模糊及嚴重腹痛,至醫院急診時病情一度危急,在醫護團隊搶救下,發現胎兒已無心跳,與家屬溝通後緊急送至開刀房緊急剖腹產。

該名孕產婦被診斷出「子癇前症」和「HELLP 症候群」,更併發急性腎衰竭,一週需要洗腎 3 天,在歷經院內神經科、腎臟科、復健科、眼科及心血管科等醫療團隊會診與住院 35 日後平安出院。


高血壓、蛋白尿、全身水腫!子癇前症危及媽媽與寶寶安全 不能疏忽的產檢「一動作」

高血壓、蛋白尿與全身性水腫為常見症狀

恩主公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威鈞指出,「子癇前症」又稱為妊娠毒血症,屬於妊娠高血壓的一種,多半發生於懷孕 20 週後,出現高血壓、蛋白尿與全身性水腫等症狀。

根據研究顯示,在第一孕期 11 至 13 週透過「抽血檢測搭配超音波檢查」,可以有效篩檢出子癇前症的發生率,藉由每次產檢皆執行超音波檢查,亦可以及早發現胎兒是否有異常的問題。

子癲前症就是孕婦高血壓加上一些合併症狀,如果在懷孕 20 週後發現高血壓,就是「妊娠高血壓」,妊娠高血壓中又有 10 至 25% 的孕婦有機會進展成子癲前症。

「子癲前症」常見的危險因子包括:孕婦前一胎懷孕曾經有子癲前症、懷孕年齡超過 40 歲、家族性子癲前症病史、慢性高血壓、慢性腎疾病、糖尿病與肥胖等等。其他因素可能不一定是孕婦可以控制的,但是在高血壓、糖尿病跟肥胖這 3 個部分是可以提醒孕婦注意的。

「HELLP 症候群」則是溶血、肝臟酵素升高、血小板低下之綜合症候群,屬於子癇前症的嚴重併發症。「HELLP」是 Hemolysis, ELevated liver enzymes, and Low Platelet. 的縮寫,也就是溶血性、肝臟酵素升高、低血小板之綜合症候群。這是一種子癇前症的併發症,亦即妊娠高血壓併發蛋白尿之疾病,再牽涉到肝臟,特別是腎臟與腦部的特別病症,嚴重會導致孕婦死亡。根據國外的文獻報告,母體死亡率約在 0.9 至 3.5%。此特殊症候群,約佔嚴重性的妊娠高血壓與子癇前症的病患的 20%。

根據衛福部「生產事故救濟報告」指出,在 2016 至 2020 年間,孕產婦死亡審定救濟案件中妊娠高血壓就佔了 21.6%,位居生產事故原因的前 3 名,絕不可輕忽,而如何預防子癇前症的發生,黃威鈞表示孕產婦的定期產檢特別重要,需密切追蹤血壓、尿蛋白是否在正常範圍,也要留意水腫狀況,確保及早發現並進行治療。

高危險妊娠族群建議至大醫院產檢和生產

根據衛福部統計處的數據顯示,台灣孕產婦死亡率為 10 萬分之 14,遠高於鄰近國家日本的 10 萬分之 3.4,以及南韓的 10 萬分之 8.8, 顯示孕婦生產仍有一定的風險。

由於民眾考量便利性與病房環境舒適度,多會選擇在就近的婦產科診所做產檢與生產。對此黃威鈞提醒,有合併其他疾病、高齡、過胖、過瘦,或是過去曾經歷過生產不順經驗的孕婦,都是生產高危險族群,建議至大醫院來進行產檢與生產,在意外發生時,具備較完善設備的大醫院能提供成人加護病房,甚至是新生兒加護病房和血庫等相關緊急醫療支援,以及避免轉診帶來的不便,更有其他科別的專業醫師能共同進行會診,提供更全面性的醫療服務,大大降低生產事故的風險。


高血壓、蛋白尿、全身水腫!子癇前症危及媽媽與寶寶安全 不能疏忽的產檢「一動作」

文/賴以玲 圖/孫沛群

諮詢專家:恩主公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威鈞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