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全身皮疹竟是甲狀腺亢進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王志成/台中報導







圖:病患治療前(左圖)身體多處蕁麻疹樣皮疹,伴隨搔癢燒灼感。治療一週後(右圖),紅疹幾乎消失,只留下發炎後色素沉澱/台中仁愛醫院提供



30歲小芳因發燒和全身持續5天又癢又紅的疹子,住家附近診所當蕁麻疹治療無效後,被轉診至仁愛長庚合作聯盟醫院急診。皮膚科洪翊騰醫師診察發現,小芳身上多處的皮疹雖然像蕁麻疹,但是卻多了紫斑樣變化,同時也觀察到小芳還有甲狀腺腫大、呼吸急促和心搏過速的症狀。經抽血檢查發現居然有甲狀腺素過高和抗甲狀腺抗體,配合皮膚切片結果後診斷為甲狀腺亢進(葛瑞夫茲病)相關的蕁麻疹性血管炎。小芳住院之後由皮膚科與內分泌科醫師共同治療,甲狀腺功能漸趨穩定後康復出院,而且皮膚紅疹也消退,只有留下些許色素沉澱。





洪翊騰醫師表示,蕁麻疹性血管炎和大家耳熟能詳的蕁麻疹其實為不同皮膚疾病。蕁麻疹儘管會在皮膚的不同部位反覆發作,但同一位置的風疹塊通常24小時內就會消失且不留下痕跡,臨床上則常伴有搔癢或燒灼感;然而蕁麻疹性血管炎因小血管壁發炎破壞,血管內的紅血球滲漏到血管外,因此造成紫斑樣的變化,同一位置皮疹不會在24小時內消退,且常在紅疹消退後會留下深色的發炎後色素沉澱,病人也較常抱怨有疼痛感。





洪翊騰醫師說,發生蕁麻疹性血管炎是因為免疫複合體引發第三型過敏反應造成血管發炎,和屬於第一型過敏反應(又稱為立即性過敏反應)的蕁麻疹不同。蕁麻疹性血管炎不同於蕁麻疹以抗組織胺為主要治療藥物,通常還是得在急性期使用口服和外用類固醇,嚴重或是治療頑抗的案例甚至需要免疫調節藥物。某些嚴重蕁麻疹性血管炎可能會有關節炎和腹痛的症狀,且常和其他疾病有相關性,例如:自體免疫疾病(紅斑性狼瘡)、感染疾病和甲狀腺疾病。





洪翊騰醫師表示,曾有相關研究指出,高達四成的蕁麻疹性血管炎病人被檢測出抗甲狀腺抗體,但後續仍需更多的研究予以證實其相關性。因此若只單純治療皮疹而沒有治療相關疾病,效果通常不好且可能造成後續併發症。當診斷出蕁麻疹性血管炎時,必須謹慎評估病患有無合併其它疾病或症候群,才能提供完整治療,讓病患順利恢復健康。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